星期五, 7月 14, 2006

港台近貎

港台作為一個公眾傳媒機構,港台在其網頁提到以下2點:
抱負:成為新媒體環境中舉足輕重的公營廣播機構

使命 : 製作多媒體節目,提供資訊、教育及娛樂; 適時與不偏不倚報道本地及國際大事與議題; 協力推動香港的多元開放文化; 提供自由表達意見的渠道; 服務普羅大眾,同時照顧少數社群的需要。

服務社會大眾一項又提到:「我們須經常進行獨立調查及舉行聽眾/觀眾評議會,蒐集大眾意見,作出回應。」

以本年622日之千禧年代為例,其中論題() 朱培慶﹕港台倘獨立收牌費可保財源;本來是個重要議題,因為朱先生剛於前一天,即621日在廣檢會舉行「公共廣播服務國際論壇」時,提出港台要成立一電視頻道和考慮以收費方式來支持未來的營運。本人於當日亦有出席,因當場嘉賓和議題煩多,未能一一提問,所以在22日亦在
千禧論壇中留下意見,大致內容為本人對廣檢會的功能有所保留,又質疑今次檢討目的,並假設其中一主要動機是節省公帑,故建議港台以小變為宜,如要節省公帑,可把某些較少聽眾的頻道外判甚至外賣。

後來發覺我的留言不翼而飛,明顯是被港台刪去了,實感驚訝!雖然當天的主要討論為對曾蔭權治港一年的感想,但港台公司化,影響之深遠,絕不次於對曾先生的感想。這令我產生相當疑問,例如港台是否只許周官放火,對曾先生,董先生等名人政要,議論紛紛,但一燒到自己身上,就門禁重重呢?

我覺得香港目前缺乏清晰的公共廣播政策。而且不少人士認為檢討是為了「整頓」港台!這正令人擔心的,因為如果政府要整頓港台,應該不須要如此迂迴,除非我們的高官愛理不理,或者是無能處理。

由上次港台被審計署批評後,我開始感到港台真有點問題,如她們的一班記者及行政人員,即時出來「撐場」,這令我聯想起上次九鐵的「撐場」風波,當然兩件事情是各有不同,但總給人一點「以下反上」的撐場抗爭感覺。


我設立這港人日誌,希望能從另一個小眾渠道,呼籲各方好友,多留意本港近年的種種社會現象,切勿只作沉默的羔羊,否則給人家賣了豬仔,就悔之已晚,就算要補救,也必然是事倍功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