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4, 2020

「戰爭時期」的市況

自世衛定31-12-2019CoViD-19 瘟疫开始日到今天是第81天,我们的世界轉变了什么。一微不足道的非生物,一連普通顯微鏡也看不到的简单生化组列己把全球種族,貧富,强弱,階级層次完全拉平,“the big equalizer”。同一时间亦把人性好的一面和醜的一面發渾到淋漓盡至,大方或恐慌,負責或指責都在世人眼中表露无遗。我祇能讚嘆 神的智慧和幽默。從金融經济角度,今天你有健康,家人,朋友,在家慣有实物儲備是比任何华爾街大亨撥一下电話便可購買珠宝鑽石唯家中祇收纳名酒和品牌矿泉水都富有。

為何道指跌不停,聯儲印鈔多多都不足夠也源出同一道理,今天的金融制度下,貨币是債,債是貨币分别衹是私債或公債之分,是一个轉移行為但不是解决方法西方所謂救災大多只是由个别責任轉架到公共責任,即除了軍警监管外,便是極是有限度的实际解困行动。例如Trump 其中一个抗疫方案便是用債去嘗試換取德国的抗疫硏究成果。冷眼旁观,若美国本身具備解决良方,當然不用出此下策。

前天上載了我ibank 舊同事业內的通訊,說五大對冲基金先後出事,文內描述事態嚴重,可惜貼文有不少行內術話,大多数老友都看得一头雾水,容我简单解讀一下。

大前題是2008雷曼次按风暴和引发起的欧猪五国債暴都從未切底被解决,只用轉嫁方法用低息由資不抵債的銀行问題轉到債權人身上,用滥發貨币方法從货币發行国家的困难轉嫁到持西方貨币作儲備的其他国家央行。问題是活了銀行便死了大量需持有定期收益的退休基金,保险企业和个别退休人仕。在十年低息甚至負息環境下,华爾街大鱷便再出各款蠱惑愚民,其中較出位的产品有二:

1. Risk Parity Fund (风险平价基金) - 美式理財傳统觀念的資产风险分配是40%債券,60% 股票,但在負息,零息環境下揸40%債券等於叫持債人慢性自殺,班大鱷便用過往不同等级資产的回報和波动性去設計一篮子資产去分配风险,用比重去平衡回報和风险的平均值。當个别資產出現波动脱離了前設預算时,电腦程式便自动買賣這篮子的个别資产去保持既定回報和风险(图一:S&P  Index showing  performance of a typical  risk parity  fund)。问題是為增加回報去吸引投資者,很多基金都從己收股本再加槓桿放大資产倍数。Ray Dalio Bridgewater Associates 便是Risk Parity 的始创者亦是全球最大對冲基金。风平浪静低息时當然回報亮丽,當油价战爆發加上Covid-19,油价可以去邊,商品价一崩便連帶篮子裏所有資产要去槓桿,再加上減息令債券升值,Risk Parity 的电腦程式便自动出賣所有資产局買債券,降价的更賤賣,升价的反為要焗買。不過不是所有資产類别都有同样流动性,當然margin call 的时候也祇能出賣流动性高的資產,流动性低的便需越级降价求買家,可惜有些資产如垃圾企債或新兴市场債券莊家也是一些對冲基金,這时這刻便是「你唔死我死」moment. 电腦雖快但离开既定前設便行出冇腦的行為。

2. Volatility ETF & Inverse ETF (波幅基金或反波幅基金) - 這些跟著芝加哥商品期貨市场Volatility Index 而行的基金。动幅是期權(Options)的生存意义。寫期權的行家都要delta hedge. 即揸或估部份期權合约有关的股票或商品。Delta 解釋是主題股票或商品价格变动對期權价值的变动系数。操波幅基金盘的更要睇Gamma, Gamma delta 变动的速度。當Gamma 是正数,便跟市走反方向,當Gamma 是負数,便要跟市同步。若跌市时Gamma 是負数,波幅基金要加速賣貨,現今Gamma 是負数便做成跌市的positive feed back loop.

我知道上述這些都比較技术性,而市场上怪像多不勝数,但简单來説有衍生工具的商品价钱跌幅比去槓桿速度快發多,即震倉貨陸續有來,没有衍生工具的商品(如日用所需)会因供应鏈失衡变貴和缺乏,总结:
(1) 美匯指数升不完全是避险,大部份是衍生斬倉行為,
(2) 減息, QE 是轉嫁行為不是解困方案,即麻烦会持续很長时间。
(3) 不要跟风看市价,請用你心中价值觀厘定可為不可為的界線。
(4) 我们正處「战爭时期」,珍惜你擁有的(健康,親人,朋友),勿夢想發打仗財。

重要是一切都在聖經預言中,有属灵问题我樂意分亨,理財问題我不便个别回答,請留意每週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