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8, 2007

對校園槍擊案的聯想

中國經濟網報導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 (Virginia Tech) 發生造成33人死亡的重大槍擊案後,校方17日從槍擊案南韓裔嫌犯趙承熙(Cho Seung-hui)的宿舍裏找到他的留言字條。他是理工學院大四學生,主修英文。據悉,趙在留言中對一些富家子弟 (rich kids) 的作風表示強烈不滿,罵他們放蕩敗德、是狡詐的騙子 (debauchery and deceitful charlatans)。

校方稱,趙承熙一向獨來獨往,對他的背景了解相當有限,其同學則表示,大家平常就覺得他怪怪的。另外,趙承熙的同學與英文老師 (
Ms. Lucinda Roy) 兩年前就發現這個學生的文章內容扭曲且令人不安,文字描述暴力,曾向學校高層反映和求助,但校方當時以自由創作不應干預為由沒有處置

今天港人生活和壓力都有增無減,社工和教師們大多數是被工作壓得「有氣無力」,在遇上問題學生時,他們的處理可能亦不外如是,若相關的問題與趙承熙的相似,難保他日不會鬧出令人驚訝的不幸事件!懇請各位社會賢達和政要多為我門下一代著想,同心合力去為香港締造一個健康和諧的環境,讓我們的青少年能健康地成長,以至能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