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4, 2012

你是否同意立法會議員大幅加薪?

立法會議員薪酬及工作開支償還款額小組委員會作天﹝2月3日﹞提交報告,建議立法會議員薪酬,由現時的每月54,390元,增至每月92,650元,增幅約70%!這個數額是與首長級公務員相同.另外,該委員會也建議,將每月工作開支償還款額,由現時每月的11萬,增至每月13萬,增幅約18%。

除了當中的公帑開支問題,更重要的是現時的立法會議員表現參差,亦惹來很多批評和俚語,例如有甚麼「3點(鐘)不露」、「掟完就收工」、「噏(up)得出就噏」「鬧人唔使本」等等。本來,立法會議員為民請命,監督政府,是可敬可佩的,但現實的立法會中,黨同伐異,以至歪曲事實,甚至是品流混雜,都是令一眾市民擔心和失望的!所以,議員要大幅加薪,實在不是時宜。

小弟認為立法會和政府首先要提升立法會的自我管理法則,因為我們很難向立法會問責,事實上,連政府的問責制度,亦甚為人所質疑,反之,公營機構出事,大多數都是「你推我讓」的過關,最多是攪個甚麼檢討、諮詢、專家意見等來不了了之,便胡混過關。

另一方面,我們亦不贊同成立不必要的官方委員會來監督立法會議員的操守,因為這只會削弱一個民選議會的認受性,較實際的方法,就是請各位上大人為議員們訂立一套多勞多得,有賞有罰的制度,讓勤幹的議員得到合理獎賞,而懶惰和不負責任的議員則要受罰,這個制度以實報實銷作為起步點應是較可行和合宜。
網主現懇請各位讀者市民,踴躍投票﹝見右方問卷調查﹞來表達你的意見,以便我們稍後作出反映。謝謝!

網主 黎民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