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3, 2009

歡迎維持港台作為政府部門的角色不變

剛從新聞得知政府決定維持港台作為政府部門的角色不變。本人作為港台的聽眾及獨立觀察員,認為是個好決定,因為這是現況下的一個最好選擇,原因如下:

(1) 若解散港台而再設立一個所謂公共廣播機構,實在是無事生非,而且免不了是換湯不換藥的把舊日港台班底加上某些新血而變臉為所謂獨立的公共廣播機構,這種移花接木,甚或是借屍還魂的把戲,到頭來又是「官家請客,納稅人付帳」的豪門宴!

(2) 若不解散港台而把她「升格」為所謂的公共廣播機構,則今天港台裏的混亂情況,必會更加火上加油,因為有心推動港台超然獨立的人士,手中又會多了一把「尚方寶劍」,可藉之而誅殺所有反對者。到時不單有了超然獨立的機構,更加會多了一個超然的口治頻道,凡不順我者,便來一個肆無忌憚的口誅筆伐,隨意鞭撻異己,因屆時政府己給了這個所謂公共機溝一個免死金牌─不論發生甚麼事情,公幣照給,關台免問!

(3) 港台能重回政府部門定位,這一決定有連貫性,亦給了政府及港台一個重新起步的機會,在97前,政府跟港台不單是賓主,更是好拍檔(partner),很可惜,在回歸後,基於種種因素,這種關係不復存在,更加變本加厲地成為近乎對著唱,以至對著幹的怪胎!

正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所說,港台是香港歷史的一個集體回憶,港台的編輯自主得以肯定,而當中的決定亦能體現香港大多數民意的趨向,理應是個穩健又可取的決定。

小弟認為,是不是所謂公共廣播機構,只是名義之爭,港台能否重新上路,及發揚昔日港台是港人樂意收聽,尊重及信賴的電台,重點就是現任台長黃華麒先生所說的,在編輯自主下不偏不倚,搞好良好管治,建立公信力,做優質、公正、有創意及深度的節目。

事實上,一個機構的成敗,主因不在名銜,而是在乎機構的宗旨,信念和相關能力及持續性。謹祝願港台能真正成為港人所信賴、喜歡以至能自豪的機構,並能與週邊地區的行家互相砥礪,展示一下既能自主又能自律的機構精神和模式。切勿當一個「兵多從兵,賊多從賊」的世界仔。

黎民 (獨立時事觀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