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4, 2009

〈崇尚抗爭,可會改變?——評論社會民主連線立法會議員的連串突發抗爭〉

社會民主連線 (社民連) 的立法會代表黃毓民先生,於去年十月十五日,試圖向當時發佈新一年度施政報告的特首,與及立法會主席擲下一梳香蕉。特首最終就施政報告當中高齡津貼 (生果金) 措施修訂建議改變初衷,回應部分民意的訴求。這似乎是社民連的「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的策略,使當局向民意就範。政府能因應民意從善如流固然是可喜的事情,但是以近乎粗暴和帶有粗暴議政的手法,後果通常都是不利民生、更可能會導致「前門拒虎,後門進狼」的危機!例如,我國文化大革命的結果,就是紅衛兵與其幕後勢力乘虛而入,影響全國秩序和民生,大傷國家的元氣。

可是,在「擲蕉事件」過後不久,黃議員即不諱言擲蕉是當時因為自己是一時衝動而已。他還聲言自己下一次會把香蕉擲中高官。到了今年二月,有到訪的小學生記者就該宗事件即場詢問他,他笑言自己以後會把香蕉擲中官員。說到這裏,難道社民連要醞釀「擲蕉事件」,意圖在一瞬間裝腔作勢,引發爭議,以至越亂越好,坐收漁人之利?

社民連議員團隊的突兀舉措,自上述「事件」後便陸繼有來。今年二月二十五日,財政司司長向全體立法會議員宣讀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當時,社民連原來的三名立法會代表 (包括黃議員) ,以呼喊口號、亂抛物件去滋擾司長。他們後來走近司長,搶下其手上的演辭、打翻其演講台上的物件等等。約近一個月後,立法會財委會兩次特別會議進行期間,黃毓民及梁國雄議員曾先後出言對在場的官員人身攻擊。梁氏在該第二次特別會議 (三月二十七日) 就官員說出帶冒犯性的粗言後,最終被下令離開議事廳。

每次社民連所牽起的突發抗爭事件發生以後,原來的常務會議被逼中斷,而負責為全民運用公帑施政的政府,與及由民意所選出的議員之間,就難以善用按照既有時間和程序去溝通,亦阻礙他們有效地議政。另一方面,社民連的三位議員在立會中的表現,應該說是「做騷 (show)」多於議政,帶來突兀和延誤,嚴重影響會議有效進行,他們施施然離場後便可提早下班,這對他們可能是一舉兩得:既能帶來公眾目光和民意,又能提早離開會場偷閑,何樂而不為?今後,還會有官員及議會同僚,願意與社民連的代表坦誠地交換政見嗎?市民還願意讓社民連「攪個越亂越好」嗎?

「粗口事件」發生後,梁議員數次公開質疑外界——不止是經已表明反對人身攻擊的官員——對他的看法。他還試圖要求輿論圍繞粗言穢語的定義與例子。實情上,他已經意圖影響各界視線,而涉及民生等有待解決的議題,有可能被再度置之不理,一如「擲蕉事件」以來的社會狀況。就是這樣,您我很難想像社民連團隊能夠及早處理外來的申訴,向政府反映民意。換言之,社民連只會進一步失去處事能力和公信力。

看來,「擲蕉事件」只是社民連的頭菜,好戲還在後頭。然而,香港的變革去向,到底要來個擲蕉互駡等鬥爭來決定,還是透過理性辯論,議員和官員們之間的互重,與及市民的緊密監察來推進呢?這真要考考大家的眼光和守望了。

一名香港青年公民 葉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