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4, 2011

恭賀新禧,慎防詐騙

各位網友:

港人日誌謹此恭賀各位新春大吉,身心康泰,最近收到老朋友的一些防騙貼士,經初步搜尋後得知已於2010年間被其他網站轉載,例如redsky的香港騙案香港討論區等,但其中報導的內容,在大節期間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故略作整理分享如下:

(1) 關於計程車(Taxi)不當行為

據報有人坐的士從小西灣到銅鑼灣,的士車費大約八十元,當乘客付了一百元紙幣後,該司機馬上換走那張一百元,還指稱乘客只付了十元或廿元紙幣一張,強要索取“餘數”;另外,更常見的計程車不當行為是俗稱豬仔胎﹝即圓周縮短了的車胎﹞和古惑錶﹝即被做了手腳的咪錶﹞。[貼士:乘的士前不防請教一下親友平時車程/費若干;下車時記得取回收據以便核查。]

(2) 小心問卷調查有後著的情況

據報有人行經朗豪坊,被一名少女請他做一分鐘的問卷,做完問卷又借故誘使他上一部客貨車,然後關上車門,那名少女和另一同伴,會一齊說受訪者買某些保險產品,並會坐在受訪者身傍使他不能奪門而出,若受訪者不想投保,就要幾經辛苦才能脫身。[貼士:光棍佬教仔,平宜莫貪!]

(3) 小心換零錢扒手黨

據報有人在荃灣區經過,被一名男人問有沒有兩元散子換?若給他換,他又要求再換多兩元,之後他說東說西,拖延時間,此時若對方還不懂走避,事後常會發覺被扒了東西,因為他的同党會趁機下手![貼士:幫人亦要慎防有詐,特別是當陌生人作出不合理的兜搭時。]

(4) 小心信用咭資料被偷錄!

當您在商店使用信用咭時,需提防附近有沒有疑人拿著手提之類的攝影機,暗中把您的信用咭影像拍下,因為若對方能掌握您的名稱、信用咭號碼和失效日期等資料,你的信用咭便有機會被他人盜用。

(5) 小心成代罪羔羊

據報有人曾經過一提款機時,被一個老伯突然叫住,他會藉詞自己不識字,拿一張提款卡要求過路者幫他在提款機拿錢,若過路者請他找別人﹝如警衛﹞幫忙,他就說不用了,繼續找其他路人幫他拿錢,這很可能是有人在找代罪羔羊。[貼士:若阿伯的提款卡來歷不明,因提款機上有攝錄機會拍下提款過程,所以若真出事,路過幫忙者便有麻煩了!]

(6) 留心不合理的要求 (特別是輕而易舉的)

話說一天晚上,有位中年香港男子於廣州地區某巷口,曾被一位內地男子詐作求助,以不懂用一部Nokia '6150'手機為理由,要求他幫忙打出急電,誰知當他伸手接過電話時,便即時被電暈,之後財物盡失!

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新春佳節,敬請小心,以防被騙,祝新年進步、愉快安康!

網主啟

星期日, 1月 30, 2011

來函照登:年宵市場豈容淫穢!

今屆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首日運作,有攤位竟以呈現演員肖像,「黑房」短片放映,出售意淫物品,並藉派送入場觀看短片門票作利誘等手段,公然宣傳其即將上畫的色情電影。驚聞突如其來的事件後,筆者謹此呼籲大家加以正視,又思索年宵市場對社會的影響——是迎春接福和「與眾同樂」呢?還是掛羊頭賣狗肉的鼓吹縱慾和淫穢物品呢?

現時食物環境衛生署是管理維園年宵運的主要部門,據稱己經派員通知攤位負責人不得藉著年宵市場開放期間播放錄像,致使人群擠塞,影響場內秩序。當局此舉值得欣賞,可是純粹的勸喻,似乎不足以應付上述攤位宣傳意淫影像、鼓吹色情風氣所帶來的衝擊。須知上述衝擊不單與年宵市場人流控制有關,更重要的是年宵市場是本地的中國春節傳統之一,其內容和攤位理應老少咸宜,以至是宜古宜今,豈容如此「好傳統」被人挪用作賣弄色情之機會,致使無數訪客感到尷尬、難堪甚至遭受冒犯?請問當局:「香港人能否容許在年宵市場上設擺一個嫖妓攤位呢?」

年宵市場之所以是個「好去處」,離不開它的傳統特色,既老少咸宜,又可強化應節的氣氛,重點應以售賣年花或賀年相關的主題攤檔為主。這亦可幫助香港的青少年體驗和學習其中的節慶氛圍,實在是一寶貴的處境和活動教學的場地。由此看來,有攤位在大庭廣眾中肆意宣示色情錄像,還出售與此相關兼且意淫暴露的物品,致使老少咸宜的春節氣氛蒙污, 實在有辱春節的喜氣洋洋和其中祥和特色!

筆者期望政府的食環署,與及影視處正視這次維園年宵市場攤位賣弄色情錄像一事。亦希望官民雙方當心謹慎這股歪風,大家不防好好的思考一下年宵市場的文化定位,在帶來「與眾同樂」之餘,無忘其重點還是為了「迎新歲」以「獻新猷」的傳統慶典。

筆者亦借此回應明報本月29日〈「黑房」放3D裸露片 食環巡檔無調查〉的報道。 歡迎各位網友回應 waimanraymond.ip@gmail.com

謹祝各位新春愉快,如意吉祥

80後青年 Raymond 敬上
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九日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