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8, 2011

來函照登:不廢江河萬古流

敬悼司徒華先生-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司徒華先生一生永垂不朽的精神就是擇善固執,堅持原則到底,永不放棄。是:「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

全中國人記著吧,那一天陽光灑滿神洲大地的日子是遲早會來的!

公義一定會來到,只是遲早快慢而已。這是我的信念!

每年六四晚會,當我舉起燭光,與旁邊的人成一大遍燭光如海時,一邊唱著自由花,都不能自控的哭成淚人。特別再重看當時89年六四那夜的片段,坦克車入城,子彈橫飛,學生慌忙逃生的景象。

之後司徒華先生組織了支聯會,每年六四之夜,都向世人呼喚公義的良知,他是真正的愛國愛港!

知道華叔患癌,已經差不多一年,沒想到在電視上,還看到他精神頗為飽滿的接受訪問,一天醒來,就聽見他離世的消息!

與華叔最近距離的接觸是當我在寫碩士論文時,想訪問華叔,談談香港的民主化,一通電話,就約好了在立法會見,他向我解釋了幾個民主政制的原則:

1.行政立法兩權分立並互相監察,司法機關獨立。

2.軍隊中立,不屬於政黨,屬於國家(亦即人民)。

3.傳媒是第四權,一定要以監察政府的施政為職志。

在訪問的過程中,他表現得相當坦誠親切,毫無忌諱。

有人說:人生有兩杯水,一杯是苦水,一杯是甜水。華叔無愧一生,他的生命沒有苦水這回事,他活著是一杯甜水,是祝福別人生命的活泉水!

一代民主英魂走了,我深信無數的人會接上去。

我深信,華叔的靈魂已經脫離了他的形軀,以一種最崇高的精神形式,存活在一個最特殊的空間,繼續祝福中國和香港的民主運動,為大家加油加力!

願我們為所有為良知和為信念而正在坐牢的弟兄同聲禱告:「親愛的弟兄,我不忙,我離你們不遠,我就在你的旁邊,我聽到你的聲音和呼求,我願意和你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些普世價值一起打拚,我知道你們在監視中,在牢獄裏,非常需要我們為你們而聲援,請放心,我們已經來到,我們不會拋棄你們而不顧,我們會為你們一起堅持原則到底,永不放棄。」

李耀強 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