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0, 2007

良政必衡平

香港的民運人士,大多數人把重點放在「一人一票」的全民直選之上,民主制度不可缺小的互相制衡機制(check and balance),卻鮮有人討論。在亞洲的民主國家中,有選票而失卻制衡的情況真是屢見不鮮。例如菲律賓的貪污問題,她的總統也常牽連在內!台灣近年的情況大家都有目共睹,不需多談。若大家尚有疑問的話,請看看近年泰國的政變和印尼的內亂等…,便應該明白如無有效的互相制衡,民主制度絕對不是國富民安的保證。

香港有些人士認為港人是與別不同──別人會受矇蔽,但港人絕對不會!真的嗎?就算不以亞洲其他地區常有的官商勾結為例,香港的議員之間派系分明,做起事來的明爭暗鬥﹝這當然不局限於所謂保皇與泛民之爭﹞,都令選民唏噓!政治是現實的,講求實益和妥協,今天的敵人,可以是明天的朋友,反之亦然──相信沒有人會質疑我這一觀點,既是如此,我們就不要隨便輕信甚麼2012年若不普選,香港就沒有前途的言論。若真如此,香港在過往百多年的英治殖民時期,就早應變成廢港﹝起碼不會是一個舉世稱奇的大都會﹞了!

事實上,決定一個地方繁榮興盛的因素,遠較單一的民主選舉為複雜!中國人早就看出政治必須因時、地和人而制宜。以近期《同性‧戀人》特輯被廣管局強烈勸喻為例,其中的重點乃是該特輯是關乎同性婚姻合法化問題,而相關問題在本港以至國外都是一極受爭議的課題,它亦同時涉及政府的決策問題;故此,港台實有責任按照她和廣管局所簽定的守則和協議辦事,即是港台應該於節目內﹝可以是一系列特輯內﹞作出持平處理,例如訪問一些對同性婚姻持異見之人士,了解他們的看法和憂慮。

現時一些「民主」派議員、新聞和影業界等似乎是信了一種陰謀論,認為港府要打壓港台,便與同運份子聯成一塊,在3月12日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廣管局無理發炮,並通過要求廣管局撤回對港台勸喻的議案;這不單使人啼笑皆非,並立下了立法機關以通過非約束性之議案來干擾一獨立法定監督機構之法理運作,同時產生藉傳媒的選擇性報導而打壓事件中之公眾投訴者的應有公民權利!

試想想,如果有一天政府引用類似的所謂編採自主理由,促成一群支持23條立法人士之紀實特輯而忽略反對的聲音,又或以片面手法,報導一群土生土長之港人要求立即撤銷新界原居民之丁屋權而忽略原居民的訴求、一群知名的學者反對為最低工資和工時立法等事情,不知今天大聲討伐廣管局要求節目要持平的人士會有何感想?請注意上述的例子都是涉及今天社會上有重大爭議,同時又涉及政府政策的事情。

假如湯家驊議員問我單單報導金三角地帶少年民兵的心聲是否持平,要不要同時訪問當地的軍閥呢?我的答案跟廣管局黃冠文先生一樣:「金三角少年民兵之特輯在港全無爭議。」不過,如果有人堅持要訪問當地軍閥的話,那又何防?我總不相信成年港人會因為個別軍閥在攝影機前大吐苦水,指他有多少不得已的理由來招攬少年民兵而會令港人相信少年民兵之存在是件幸福的事!若有,那我只好說句:「在相關原因被弄清楚以前,香港還是不攪一人一票好了。」

黎民(獨立時事觀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