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2, 2007

自由無限?造反有理?

不知你對美國於4月16日發生的弗吉尼亞理工大學 (Virginia Tech) 槍擊案有何感想?我想,你必會為當中的32位無辜死者感到惋惜。據傳媒報導,南韓裔嫌犯趙承熙(Cho Seung-hui)據說一向獨來獨往和個性古怪,而趙的同學與英文老師早於2005年已發現他是個充滿憤恨和暴力的孩子,十分令人不安,而趙亦因為騷擾女同學和有自殺傾向而一度要進入精神病院檢驗,可惜,他的病歷卻因為私隱的理由而沒有向美國的聯邦調查局呈報,結果使他可以輕易的買到殺人槍械,並造成不可挽回的禍害!

你有沒有想過為何一個民主社會的典範國家竟會因著對所謂「 私隱」、「自由」和「弱勢」的保護而衍生出如此荒唐的現象呢?香港又有沒有類似的問題呢?舉例說,最近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出版的《學生報》,去年十二月起增設的「情色版」出現極不雅的內容,部分涉及亂倫、性虐待等,題目大膽和過火,引起公眾不滿。雖然中大學生會和教務處都認為「情色版」內容影響校譽,當中的處理手法亦值得商榷。中大學生報編委會卻一再堅持拒絕就事件道歉,並認為情色版的內容並不低俗,似乎無限制的言論自由,反對一切道德規範和拒絕承擔相關的社會責任正正是他們的價值觀!

以上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我最近亦從親友中得知今天的小學生的問題也不少,甚至是駭人聽聞的!例如有小學二、三年班的學生被揭發在校內有計劃地偷竊,也有小二男生以互相觸摸對方私人部位來嬉戲,在在都透示著我們的社會實在充斥著相當普遍的歪風!

朋友們,你是否還看不見現今社會中由一班所謂有識之士而鼓吹著極端的個人、自由和反傳統價值主義呢?請撫心自問,如果未來社會的棟樑都變得如中大學生報現屆編輯委員會的目無社會道德和自大自是,又或者是語不驚人誓不休的做法,香港未來的前途會是光明嗎?若你也同意我的分析,請考慮給予中大校務委員多一點鼓勵,並向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發出支持校方決定的電郵,並把副本抄送廣管局教統局;但願香港和我們的下一代不會被類似昔日中國文革式的歪風所害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