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7, 2008

對港台的祝願

本人首先恭賀黃華麒先生被委任為廣播處長,祝他實至名歸,重振港台昔日的橋樑角色,不單忠誠準確地為本港市民報導新聞,並以市民大眾的長久福祉為目標,創作出立己利人的好節目。

很高興黃先生對報界表示:他秉承一個信念,就是不偏不倚,評論中立,並會作為港台員工與政府的橋樑。他被問及公共廣播政策檢討時,亦表示港台要做好自己,建立公信力,做優質節目,有深度及有意義的節目。他同時強調港台與政府有框架協議,可編輯自主,不偏不倚。

是的,良政必衡平,亦如諸葛亮所倡導的內外不異法,「自主」切勿變成無限上綱;否則就會變成自把自為,甚麼社會約制或者社會責任,都會變成空談── 中年或長者朋友們都可能記得中國在現代化之前的文革時期,當時有關當局雖然口口聲聲都說人民萬歲,人民才是真正的主人,結果就是因為事事都超高度自主,而把人民變成棋子,甚至是飽受操控和凌辱者!原因很簡單,沒有約制,人的自私/自大本性就會被引發和膨脹起來,以至目空一切。甚至把少數當權者的意志變成廣大人民意願!

現代社會越趨民主,除了在一些所謂極權和極端封閉的國家外,今日國際社會已難以效發昔日共產世界的權力高度集中制度。但奇怪的事,所謂風水轉流轉,今天西歐某些國家便不斷把自己的制度透過不同渠道出口──由官方至非政府組織、甚或一些爭權組織,針對發展中國家,以「非我族類,必是蠻夷」的態度!迫使人家西歐化──如人權標準、性解放以至國際慣例等‧‧‧。 結果又是張冠李戴,把自己的一套硬套在人家的頭上;之後若有閃失,便把責任全推給「失控」的國家!

有人說:「兵多從兵,賊多從賊。」今天傳媒人中,或某些自命“才子佳人”之輩,有人一窩蜂似的叫嚷香港多缺乏人權,多缺乏世界視野;而當中又有相當多才子佳人是留學外國,以他們口裡對外國的崇尚,本應在當地大力發展,以便能建功立業,並為我華人﹝當然如果他們不介意這稱呼的話)揚眉吐氣,以壯我中華名聲才是,很奇怪地,他們卻心繫香江,並聲言不把香港帶上西歐之路誓不罷休!愚見認為,你等“才子佳人”,都是認真考慮早日移民西國,大展鴻圖為上,免至抱怨終生,甚或害己害人。

說回港台,自主和不偏不倚,持平公正是分不開的,這是一個天然約制,好讓自主者能心歸大眾,而市民亦能從港台的高度自主中獲益良多,免得重蹈今天港台上下都或多或少地蒙上一層濫用公帑和各有居心的陰霾裏!順祝黃先生

身心康泰、台安民頌

黎民啟